中心概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工匠文化研究中心 >> 中心概况

文化传承  工匠铸魂——成都市工匠文化研究中心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8日 来源: 本站 作者: 管理员 浏览量: 0


一、成都市工匠文化研究中心基本情况

成都市工匠文化研究中心是在成都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都市社会科学院的全面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5月,获批为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以传承与弘扬工匠精神、研究与创新工匠文化、教育与推广工匠文明为己任,力求广泛整合工匠文化资源,构建一个有效服务于国家、四川文化建设战略和成都地方社会发展需要的开放性、综合性智库平台,是成都市首个专业性工匠文化研究智库。研究中心现有专兼职科研人员近30人,其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15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研究方向主要为工匠文化研究、工匠精神融入思政教育研究、劳动教育与工匠精神研究。研究中心负责人张雪是四川省高校党组织“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四川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成都市中共党史学会理事、校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荣获中共成都市委、市政府2019年度“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改革开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01126日,成都市社科院陈蛇院长一行来研究中心走访调研,对研究中心工作给予肯定,指出“成都市工匠文化研究中心建设有声有色,同类型院校走在前列。

二、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及成效

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科研导向,努力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逐步打造形成“1+1+N”特色工作模式,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1次立项”—每年开展1次立项,中心辐射效应开始显现

一是研究中心进一步凝练了研究方向,通过发布课题方式使得社会效应尽可能扩大,积极服务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目标。研究中心先后两次发布课题,2019年立项课题29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1项,自筹项目17项),2020年立项课题41项(其中一般项目15项,自筹项目26项),两次课题申报中,共收到了来自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等多家省内外高校的课题申报书;目前结项课题近30项,发表在《理论导刊》《地方治理研究》《治理现代化研究》《思想政治课研究》《高校辅导员学刊》《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学报》《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滨州职业学院通讯》《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等刊物上。二是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围绕“工匠精神”相关等主题申报并成功立项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2020年度项目2项、2020年度成都市教育科研课题3项,参与出版《职业礼仪》(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教材1部,参编出版专著《立德树人视阈下高校德育工作与思想教育创新》(延边大学出版社)1部,在外文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 and Economics》发表学术论文1篇。研究中心负责人张雪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负责学校黄大年科研团队—大思政格局下工匠精神培育研究创新团队,主持并通过2020年四川省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项目—校企合作培养学生工匠精神项目的验收工作。

(二)“1种文化”—着力打造1种文化,对外宣传推介力度提升

一是学校高度重视研究中心建设,在学校历史陈列厅中重要位置陈列工匠研究中心铭牌。专门统筹安排1间办公室用于研究中心日常工作办公,办公室围绕工匠和工匠文化主题进行文化建设,分区域展示工匠精神、工匠文化历史内涵到发展沿革,国内外著名的工匠人物等内容。学校整体校园文化建设以“工匠文化”为主题,积极推进“成都工匠文化博览园”建设项目,力争将学校打造为集工匠文化教学、科研、科普于一体的重要学科基地。二是建立了研究中心门户网站,设立中心概况、新闻动态、课题管理、人才培养、理论前沿、资料数据等栏目,定期发布科研动态,推送学术前沿动态,为工匠文化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窗口。三是编制《研究中心每周推荐》(每周1期)30期,推送中央、省市科研领域新动态、新做法、新成果,促进中心及分中心的建设理念的提升。研究中心积极加强多外宣传,报送的《一条主线 两个阵地N个维度—成都市工匠文化研究中心扎实开展基地建设》被“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四川教育发布”“网易”等主流媒体报道。中心助力学校工匠精神建设,报送的《弘扬工匠精神 创新思政实践》成功入选中国青年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思政工作典型示范案例”。

(三)“N个维度”—拓宽工作N个维度,社会服务能力逐步增强

2019年,研究中心参与学校《关于落实产业功能区及园区与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工作的报告》调研撰写,并获得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同志肯定性批示。2021年,研究中心参与申报的《探索高职教育与技师教育融通发展 构建新时代产业工匠人才培养模式》获批四川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立项。研究中心联合市委宣传部“荣耀青年”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开展了2期主题宣讲,围绕“东部新区发展新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主题,注重对师生进行锤炼专业技能、践行劳模精神的浸润。配合学校相关部门与成都市总工会合作筹建成都工匠学院、与四川省人社厅专题研究四川省职业技能竞赛研究中心项目,发挥研究中心教师理论素养优势,担任相关培训项目的主讲教师,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01厂等企业开展工匠精神专题培训;在学校承担的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等项目上,研究中心人员作为大赛分项目的带班带训老师,积极践行着中心发展服务地方的理念。由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编写学校《工匠精神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指导手册》,大力推进了学校工匠文化的形成,体现了研究中心的服务功能。

此外,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研究人员围绕“工匠文化”主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优秀成果申报,先后获得获2020年度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2020年四川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项、成都职业技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2019学术年会论文三等奖2项、成都职业技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2020学术年会论文三等奖3项、2020年成都市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优秀论文评比二等奖1项、2019-2020年度职业教育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校“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教务工作者”等荣誉多项。

blob.png

blob.png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 ©2019-2020 │ 蜀ICP备1200385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