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工匠文化研究中心 >> 理论前沿

匠心筑梦 实干兴邦——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6日 来源: 本站 作者: 管理员 浏览量: 0

 

      我国对于“工匠精神”的重视,古已有之。而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想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就要深刻学习工匠精神。学习“工匠精神”,践行“工匠精神”,弘扬“工匠精神”,是对每个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习任务的职业从业者的要求。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工匠二字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它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息。“工匠精神”不仅是职业技能,更是一种内在的精神品质。“工匠精神”的理念是:从容独立、踏实务实;摒弃浮躁、宁静致远;精致精细、执着专一。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匠心筑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深刻学习工匠精神 脚踏实地

      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想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就要深刻学习工匠精神,脚踏实地实践真知。

     行落基层,工匠精神之践行

     提到“工匠精神”,我们总是想到“大国工匠”与技能大赛的“技能能手”,但现在所提倡的“工匠精神”不限于具备高超技艺的人,身边逐渐浓厚的“工匠精神氛围”,将工匠精神行落基层,才能凸显出其真正的社会价值所在。

     迹在个人,工匠精神之基石

     习总书记指出:“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就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实干托起未来,“工匠精神”铸就“中国梦”。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转变,离不开每一位技术工人的开拓与创新。

      扬于未来,工匠精神之弘扬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完善激励机制,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众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大国之路,匠心筑梦,实干兴邦。技能之美背后,是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纵观世界,那些屹立百年乃至千年的企业,都是追求极致的工匠型企业;回望历史,那些传世经典的大师,都秉持精益求精的职业追求。要树立职业英雄,讲好技能故事,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激发技能成才的内生动力,厚植大国工匠的生长土壤,让追求极致成为企业名片,让钻研技艺成为价值追求,形成技能就业、岗位成才的时代风尚,促进更多“现代鲁班”源源涌现。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 ©2019-2020 │ 蜀ICP备1200385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