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工匠文化研究中心

致敬新时代的中国工匠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24日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刘淼 浏览量: 0

    伶仃洋上,云开日出、烟波浩渺,海天一色、清风徐来,港珠澳大桥如同一条巨龙飞腾在湛蓝的大海之上……2018年10月23日,创下多项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这一天,“中国制造”赢得全世界赞叹,中国工匠圆了中国梦。时隔一年,2019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一周年之际,话剧《龙腾伶仃洋》在珠海大剧院成功首演,致敬新时代的中国工匠。

  1月7日至8日,由广东珠海演艺集团倾力打造的大型原创话剧《龙腾伶仃洋》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这是珠海演艺集团的挂牌亮相之作,也是珠海市大型原创文艺作品首次进京演出。

  话剧《龙腾伶仃洋》聚焦港珠澳大桥建设工程,全景式塑造了建桥工人、技术人员、指挥协调人员的群像,是一部大工业题材的现实主义话剧作品。该剧选取大桥建设中的典型事件:人工岛上的台风抢险,工程船上的困苦煎熬,创始人员“十三太保”的坚守,沉管安装的一波三折,大桥海底隧道最终完美接合等情节,通过讲述建桥人克服重重困难实现大桥顺利竣工的感人故事,展现新时代建桥人的精神力量,讴歌当代中国所创造的世界建桥史上的崭新成就,生动体现了“一国两制”下三地携手共进的民族自信。

  港珠澳大桥是当前中国桥梁建筑的一张名片,话剧《龙腾伶仃洋》是珠海演艺集团原创大型舞台艺术的首部作品。为创造高起点,该剧聚集了强大的创作阵容,国家一级编剧王俭执笔,导演李伯男执导,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戴延年、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周正平加盟,优秀青年演员韩秀一、徐经纬、江佳奇担任主演。艺术总监邹建红表示,话剧《龙腾伶仃洋》的创作与珠海演艺集团筹建是同步进行的,在短短6个月时间内完成话剧的创作排演并搬上舞台,实属不易。 

  为了改变主旋律作品在观众心中的刻板印象,《龙腾伶仃洋》在提高剧目观赏性方面下了大功夫。为了将建设者有血有肉地搬上舞台,2019年2月,主创团队多次采风,不仅翻阅了大量港珠澳大桥建设工程的相关资料,更深入调研大桥建设中的真实事件,探访各个项目的建设工人,并就专业问题咨询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的专家顾问。

  “这部话剧不是简单地表现成就,而是触及大桥建设者所遭遇的重大挑战、艰难险阻,展现人物承受巨大压力、经受内心煎熬的过程。”王俭说,“虽然写的是大桥建设,但深层次的立意是人精神之桥的构建、心灵之桥的架设、情感之桥的跨越。”

  回顾整个创排的过程,李伯男认为,最大的困难是要同时完成建团和创排任务。“可以说,我们是在边安顿生活,边搞创作,边修炼自己,边打磨戏剧。我们用了一批新生代演员,他们在排一个建桥的故事,排演过程也是他们建团的历程,他们把建团的情感跟建桥的情感合二为一,非常动人。”李伯男表示。

  首演后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剧从小人物出发,讲述港珠澳大桥建设这一宏大题材,是一部具有时代意义和人文情怀的文艺作品。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表示,该剧起点很高,是用心用功用情创作的好戏,有着坚定的信念、积极的目标。

  戏剧评论家欧阳逸冰指出,《龙腾伶仃洋》聚焦人与自然、与物质建设的矛盾,刻画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及复杂的内心世界。它不仅挑战了工业题材创作的难度,也让我们看到了伟大的桥和可爱的人。

  《龙腾伶仃洋》也同样感动了北京的观众。演出结束,观众将热烈的掌声送给舞台上敬业的演员,更送给为港珠澳大桥建设默默无私付出的中国工匠。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 ©2019-2020 │ 蜀ICP备1200385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