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工匠文化研究中心

王强平:用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创新型国家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17日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王强平 浏览量: 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决定》把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内容,对完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作出重大部署,尤其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经济社会的急剧转型期,如何从高速走向高质,从制造迈向创造,这是事关国家与民族持续健康发展的大问题,而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正是解决好这一问题的关键。《决定》为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提供了制度遵循,为新时代科技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科技改革发展,实现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本指引和根本遵循。

  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是对传统创新精神的继承发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它们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都强调锲而不舍的执着与坚持,强调继承与创新。如今提起科学精神、工匠精神,一些人言必称德国、日本,殊不知中国才是工匠精神的古老发源地之一。庄子的“庖丁解牛”展现了一个工匠的得心应手和将自己的“心—神—身”连动的绝妙境界;李冰父子主持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布局精巧,历经两千多年而沿用不衰。近现代以来一个个富于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人为中华民族赢得了实力和尊严。在国家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为实现技术发展的跨越,创造了宝贵的经验,不仅使我国的国防实力发生了质的飞跃,而且广泛带动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促进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造就了一支能吃苦、能攻关、能创新、能协作的科技队伍,极大地增强了全国人民开拓前进、奋发图强的信心和力量。新时代中国人民不断继承发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历史和现实始终在昭示着这样一个道理——自古以来中国都不缺少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它们始终凝铸于中华民族精神之中,始终流淌于中国人民的血脉之内。

  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是对民族创新性格的提炼塑造。工匠精神之说源自工 匠,但绝不限于工匠。说到底,工匠精神实际上是一种精致化的人生的态度,是人们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创造、创新、开放和不断学习、不断提升与完善的生活态度。具有工匠精神的人,热爱本职,敬业奉献。他们之所以能够匠心独运,凭的是传承和钻研,靠的是专注与磨砺;具有工匠精神的人,工作不单是为了谋生,而是为了从中获得快乐。他们很少去改变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他们抓住了人生一切奇迹诞生的起点———当下;具有工匠精神的人,能够耐得住清贫和寂寞,数年如一日地追求着职业技能的极致化。凭着专注和坚守,跃上一个个新的高峰;具有工匠精神的人,将自己制造的产品视为自己生命的作品。他们不是在工作,而是在创作,是在从事一种复制自己生命的伟大工程;具有工匠精神的人,创造着历史,而不哗众取宠。因此他们能够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永远不会满足,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当前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就是对民族创新性格的高度提炼,集中塑造。当我们在生活中处处都有细致入微的标准在心中时,我们自己就会成为生活的工匠;当我们在生活中处处都在用细致的行动体现工匠精神时,我们的国家就会成为真正的工匠大国;当我们在每一件事上都能用心做到精致时,工匠精神就会成为我们的性格;当每个人都在生活工作中践行工匠精神时,工匠精神就会成为我们民族创新性格的集中体现,并始终催促着我们奋发图强,锐意进取。

  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是对中国创新发展的驱动赋能。当前中国正面临着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要实现这些转变,科学及科学精神、工匠及工匠精神必不可少。一国之产品质量,往往被视为一国之文明程度;一国产品之信誉,往往是一国之国民尊严。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工匠精神”,就不会有真正的世界著名品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传承和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和营造中国科学技术创新创造的工匠制度和工匠文化,正是中国制造实现转型升级、建设创新型强国的关键所在。

  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科技创新“三步走”战略目标,2020年我国将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面对国内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面对科技创新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创新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用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驱动赋能;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切实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具体实践,以真抓实干的工作实绩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中共溧阳市委党校)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 ©2019-2020 │ 蜀ICP备1200385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