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思政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大思政工作

合力构建“大思政” 协同育人显成效  ——学校推进思政工作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6日 来源: 本站 作者: 管理员 浏览量: 0

      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着力打造思想引领、理论武装、协同联动、质量保障、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挖思政元素,激发育人活力,将学院“大思政”工作落实落地。

构建课程思政体系,发挥协同育人作用。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学校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发展方向和基本思路,构建由思政课、通识课、专业课和实训课构成的同心圆式全员全课程参与的课程体系。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紧扣学生、教师、教材、合力四个关键环节,推动“四维并进,集成创新”。以“三进”为抓手,将思想道德教育目标纳入课程教学标准中,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讲好“中国故事、成都故事、工匠故事、学校故事”4个故事。打造课程思政共同体。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共同组建教学团队,采用“集体备课制”“听课制”等方式,思政课教师深入参与“课程思政”设计与开发,形成育人合力。实施“课程思政100工程”。充分发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资源,已建成24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电子商务》课程成功申报了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图片2.png

加强思政宣传,搭建大思政宣讲体系举办“思政大讲堂”系列活动,每学期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市级以上劳动模范、非遗传承人、国家级技能竞赛选手等,举办讲堂、论坛、沙龙等,形成了学校“思政大讲堂”系列活动。利用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网络思政宣讲平台,拓展宣讲渠道。狠抓队伍建设,打造具有示范性亲和力的宣讲团队。由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思政课教师、宣传队伍等构成教师宣讲团队,发挥示范作用。以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协会为主体打造学生宣讲团队,培育思政教育学生中坚力量,利用朋辈引领,增强思政工作亲和力。

发挥文化育人功能,营造工匠育人环境。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学校工匠文化建设,积极构建文化思政内容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加快学校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都市工匠文化研究中心建设,推进“无私奉献、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以文化人,系统建构文化思政内容体系,精心打造文化思政载体,设计内容贴近学生需求、形式吸引学生关注的工匠文化厅,定期开展专家讲座、非遗大师论坛等,纳入课程体系,满足学生听报告、学知识多重需要。

6.jpg

(成都市工匠文化研究中心挂牌仪式)

提升网络思政功效,占领无形主战场。“网络思政”以校园网站等建设为重点,内容上正面积极,形式上活泼多样,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战场。学院官方微博微信必须一直秉持情感的温度、文化的厚度和思想的广度三维目标深度融合的运行理念,专业化、渗透式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学校官方公众号每日制作推送“最美青春”、“同心抗疫,青年担当”等主题的短视频、文章,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时期为学生家长及时的发送了“给工贸学子的一封信”、“开学第一课”及“学校书记院长在线思政课”等内容。

图片3.png

促进心理育人,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搭建了“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二级心理辅导站-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联络员”四级心理健康工作网络、“学生心理联盟-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联络员”三级朋辈心理工作机制。采用“分散自学+集中培训”模式提升各级专兼职心育队伍业务能力。研究构建了班主任、辅导员心理辅导能力标准,针对不同工作年限的班主任、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危机干预培训等;开展朋辈心理教育计划,打通心理育人最后一公里。通过朋辈心理教育活动,评选了一批优秀的朋辈育人者。针对学生中存在的突出的共性的心理问题,研究形成团体心理辅导课程。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 ©2019-2020 │ 蜀ICP备1200385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