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牢记初心使命  潜心立德树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孙建东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11日 来源: 本站 作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量: 0


    孙建东,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成员,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共享教师,成都市市属高校思政课教学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成员,成都市“青年蓉光”宣讲团成员,四川省职业技能竞赛研究中心技能竞赛理论研究分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科负责人、教研室主任。近年来,获省市级教育教学比赛荣誉10余项,作为主编、副主编、参编出版专著或教材6部,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厅局级课题6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多次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教务工作者”“金牌讲师”等荣誉称号。自参加工作以来,孙建东老师始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思政课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同路人”“开路人”。

9.11-1.png 

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最重要最根本的任务,孙建东老师始终秉持真懂、真信才能真教的教学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要求,积极修为,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承担好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他和全体思政课教师一起,针对高职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实际需求,扎扎实实地开展专业学习和研究,探索思政课项目化教学改革,用真理力量感染学生、说服学生、赢得学生,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职业教育的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让思政课多些“打开方式”,不仅有“抬头率”,而且有“点头率”,以此实现“学生主动成长”的育人效果。此外,孙建东老师还积极践行社会服务责任,多次深入校企合作单位、产业功能园区、社区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让党的好声音“声入人心”。近年来,他和团队老师一起,获得四川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四川省职业技能竞赛转化成果奖二等奖、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四川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成都市学校共青团主题团课大赛一等奖、成都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等10余项教育教学荣誉。作为主要参与人立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省级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个、市级职业技能培训线上课程2门,参与的《市场调查实务》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被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评为示范教学团队和优秀案例。

9.11-2.png9.11-3.png

有为担当,善作善成,做青年学生的“同路人”

作为一名“90后”思政“青椒”,孙建东老师以热爱与信仰,坚守思政课堂,切实做到“教书育人”并重。他始终关注学生所思所想所惑,笃信思政课不是简单的满堂浇灌,而是要用老师的言传身教将学生的信仰点燃,他喜欢和学生一起琢磨钻研思政作品……他坚持和学生一起锤炼“台词功底”,擅长运用丰富的教学语言,张弛有度、声声入耳,让听众听得津津有味,用故事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他和团队老师一起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喜庆二十大 数字思政影视图文创新作品共享征集”活动获一等奖和三等奖、第六届四川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获特等奖,省级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铜奖,指导学生的宣讲作品《敢想敢为 善作善成 争做新时代追梦人》入选省级“职教生心中的二十大”“写给2035年的我”“未来工匠说”主题宣讲活动。

9.11-4.png9.11-5.png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做青年学生的“开路人”

孙建东老师始终按照“四有”好教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自身的情怀温暖学生,以律己的行为影响学生,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自来校工作以来,他一直参与班主任、辅导员等思想政治工作,现担任电气工程学院21机器人专1班、21机电专1班辅导员,所带学生中20人次入选学校集训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奖近40项。班级学生谭海昕获“全国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四川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该生先进事迹被光明日报报道;班级学生王涛成为学校入选成都大运会的第一名火炬手。孙建东老师用真心做学生心中“无所不能”的辅导员,他喜欢和学生分享青春的话题,他告诉学生,“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在学校,要先做好‘规定动作’,再做‘自选动作’……希望学生们能在有限的学习生活中主动作为,真正在短暂的三年时光里‘学点东西、长点本事’,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孙建东老师用真情做学生心中“无处不在”的辅导员。他和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团队一起,获批校级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开展学生党建、思想引领、学业帮扶、就业创业、心理疏导等工作,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把“电气学工”打造成为学生随时可到、有求必应、全面发展的温馨港湾。

 

9.11-6.png9.11-7.png 

孙建东老师始终把“天道酬勤,功到自然成”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未来,他会继续坚守育人初心,讲好“大思政课”,在教育家精神的指引下,勤学笃行,躬耕教坛,立德、立功、立言,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 ©2019-2020 │ 蜀ICP备1200385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