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工匠文化研究中心 >> 政策法规

实施“成都工匠”培育五年计划打造工匠人才聚集新高地      日前,成都市印发了《关于实施“成都工匠”培育五年计划的意见》(简称《意见》),力争到2022年,培育评选成都市级工匠3000名、区(市)县级工匠7000名,带动引领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高质量、规模性增长,基本构建起一支能够支撑和引领成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06日 来源: 本站 作者: 管理员 浏览量: 0

实施“成都工匠”培育五年计划打造工匠人才聚集新高地

 

    日前,成都市印发了《关于实施“成都工匠”培育五年计划的意见》(简称《意见》),力争到2022年,培育评选成都市级工匠3000名、区(市)县级工匠7000名,带动引领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高质量、规模性增长,基本构建起一支能够支撑和引领成都现代产业发展,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工匠人才队伍,把成都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工匠人才聚集新高地。

    成都市认真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要求,提出“培养造就一批‘成都工匠’”目标。2017年,成都市总工会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工匠人才工作部署安排,着眼填补市级层面技能人才政策空白,对标上海、重庆、杭州、武汉等地工匠人才培育工作经验,联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获市委范锐平书记批示:“要纳入人才工作体系大力推进,为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夯实专业技术人才支撑”,罗强市长批示:“此项工作很有意义,望抓实抓好”。在此基础上,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研究形成《意见》,以座谈会、书面形式征求了劳模、工匠和各区(市)县、市级各部门意见,通过市委办公厅、市政府法制办合法性审查,经反复修改完善,《意见》通过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审议,于2018年8月30日以成委办〔2018〕32号文件正式印发。

    《意见》聚焦重点产业培育工匠:紧扣加快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成都重点发展的五大先进制造业和五大新兴服务业,在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技术精湛、精益求精,严谨细致、专业敬业,长期坚守在生产服务一线的产业工人特别是制造业产业工人中,培育评选一批本领域、行业内具有较高公认度和示范引领作用的产业工人代表。

    《意见》着力构建工匠人才培育发展体系:加大工匠人才培育、评价、使用、激励、引进和保障力度。一是着力完善职教培训体系,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打造一批工匠示范职业(技工)院校,推动职业教育和学历教育紧密衔接,建立“成都工匠”进修学院;二是着力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工匠培养选树机制,建立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和工匠培育示范基地,推动“成都工匠”选拔与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深度融合,促进与国际职业院校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三是着力扩宽人才引育渠道,重点引进急需紧缺的“大国工匠”和国(境)外高层次工匠人才,探索建立工匠人才国(境)内外培训基地;四是着力建立常态评选机制,“成都工匠”由市委市政府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次性奖励2万元,享受市政府关于技能人才优惠政策和其它社会礼遇,并引导、鼓励企业发放一定数额的岗位津贴、带徒津贴等。

    《意见》突出不拘一格选树工匠:打破年龄、学历、资历和身份等限制,建立“成都工匠”与国家及省级工匠人才选拔衔接机制,形成工匠人才梯次结构。

    据悉,“成都工匠”培育工作已纳入成都市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 ©2019-2020 │ 蜀ICP备1200385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