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工匠文化研究中心

1310人荣膺“成都工匠”!范锐平: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鼓励改革创新、勇于创造、敢于担当、持续奉献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01日 来源: 蓉城政事微信公众号 作者: 管理员 浏览量: 0

图片


“成都工匠”是成都产业工人队伍中的优秀代表。大家生动诠释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新时代谱写了一曲曲“劳动最光荣、创造最伟大”的奋进之歌。


“十四五”时期要继续保持和扩大比较竞争优势,就必须鼓励全社会改革创新、勇于创造、敢于担当、持续奉献


练就“能人所不能”的精湛技艺,涵养“技进乎道”的崇高境界,以矢志不移的匠心情怀、卓越不凡的高超技艺让职业生涯出彩、为城市发展添彩。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崇高、创新最伟大、创造最美丽在蓉城大地蔚然成风。


5月31日,成都工匠命名大会举行,激励全市广大劳动者以匠心守初心致创新,以奋斗启新程创未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快打造知识型、创新型技能人才队伍,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强大的高技能人才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会议。


图片

↑成都工匠命名大会


上午10时,大会开始。全场起立,高唱国歌。随后,大会通报了2020年、2021年“成都工匠”评选情况,宣读了《关于命名2020、2021年“成都工匠”的决定》,1310名“成都工匠”受到市委市政府命名表扬。范锐平、王凤朝等市领导为“成都工匠”代表颁奖。


生动诠释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谱写了“劳动最光荣、创造最伟大”的奋进之歌


范锐平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被命名表扬的“成都工匠”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广大劳动者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以“技能成都”建设为统领,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坚持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坚持以产兴城聚人成才,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着力构建规模结构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今天命名表扬的“成都工匠”,是成都产业工人队伍中的优秀代表。大家生动诠释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新时代谱写了一曲曲“劳动最光荣、创造最伟大”的奋进之歌。


筑牢信仰之基,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范锐平指出,劳动创造价值,奋斗铸就伟业。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大使命。全市产业工人和技能人才要筑牢信仰之基,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四川和成都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聚焦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投身“两区一城”、西部陆海大通道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在城市崛起、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实现人生理想、人生价值。


图片

↑成都工匠命名大会


保持奋力拼搏的干劲、奋勇争先的闯劲、攻坚克难的韧劲,争当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的推动者、创造者


范锐平指出,成都在全国首提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首开公园城市建设先河,首推社区发展治理,在多个领域挺进现代化建设“无人区”,厚植了城市后发赶超优势。“十四五”时期要继续保持和扩大比较竞争优势,就必须鼓励全社会改革创新、勇于创造、敢于担当、持续奉献。希望大家抢抓时代风口,保持奋力拼搏的干劲、奋勇争先的闯劲、攻坚克难的韧劲,大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工艺改进、产品研发、发明创造,争当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的推动者、创造者,在建设产业生态圈和产业功能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等广阔舞台上持续创新创造、建功立业。


把提升技能作为立业之本,练就“能人所不能”的精湛技艺,涵养“技进乎道”的崇高境界


范锐平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产业工人和技能人才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大家自觉把提高素质作为立身之基、把提升技能作为立业之本,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练就“能人所不能”的精湛技艺,涵养“技进乎道”的崇高境界,以矢志不移的匠心情怀、卓越不凡的高超技艺让职业生涯出彩、为城市发展添彩。


以主人翁的姿态,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为社会奉献


范锐平指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已成为新时代成都走向世界、走向现代化的鲜明标识。产业工人是社会财富、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希望大家以主人翁的姿态,聚焦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和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自觉担当、积极参与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传递城市价值理念,积极参与城市发展全面转型,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为社会奉献


图片

↑范锐平会见“成都工匠”代表


让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崇高、创新最伟大、创造最美丽在蓉城大地蔚然成风


范锐平指出,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归根到底要靠劳动创造,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希望被命名表彰的“成都工匠”珍惜荣誉、保持本色,示范带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青少年从小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让动最光荣、奋斗最崇高、创新最伟大、创造最美丽在蓉城大地蔚然成风,共同谱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创造者之歌、奋斗者之歌。


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环境,努力构建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生活服务”的全周期人才服务链


范锐平强调,创新创造的工匠精神铭刻于成都4500多年的城市文明史中,已成为天府文化最耀眼的人文光辉。面向未来,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技能人才工作纳入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加快编制“十四五”技能人才发展规划,出台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意见,努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环境。要贯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加快建设国际职教城和国际合作教育园,持续开展全民技能免费培训,促进技能人才、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同等评价、同等待遇、相互贯通。要优化服务供给,构建多样化服务场景,拓展职工普惠服务体系,努力构建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生活服务”的全周期人才服务链。要健全技能人才表彰奖励制度,推动建设工匠公园、劳模街区,大力弘扬劳模工匠先进事迹,厚植“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全面形成“来了就是成都人、来了就当建设者”的时代风尚。


会上,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胡天兵、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维修电工谭里民、四川航天中天动力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焊工肖怀国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吴凯、邓涛、王忠林、里赞出席。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市)县、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约1800名“成都工匠”及所在企业负责人参加。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 ©2019-2020 │ 蜀ICP备1200385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