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工匠文化研究中心

游洪建:“工匠精神”是游洪建:“工匠精神”是不断创新 追求极致不断创新 追求极致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6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管理员 浏览量: 0

“手电钻气球钻纸”,“七秒记忆盲配钥匙”,这可能是游洪建最为人所知的绝活。但许多人可能不知道,他还是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办人。游洪建,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机制中心钳工班班长、钳工高级技师、公司首席技师,记者了解到,他曾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2年领办国家级和省级游洪建工具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在游洪建看来,“工匠精神”就是对极致的追求,需要创新与传承。

“大师”技术攻关 不断追求极致

300多次试验,6个月攻关,0参考起步,这是游洪建回忆中印象最深的一次技术攻关。他介绍称,在一次项目攻关中,对某个零部件的重量和强度提出了高度的要求,需要把铝合金的强度做到钢材的水平。

当时,这一技术几乎被国外垄断,而且造价很高,同时,这项技术的突破也是批量生产这种产品必须要过的一道坎,游洪建所在的大师工作室与一批技术人员承担了这次技术攻关。面对毫无技术参数参考的局面,攻关人员只能大海捞针一样的在相关资料中寻找线索。

整整6个月的时间,游洪建们平均每天进行两次试验,在试验了急速冷却、真空环境等多种方法后,终于攻克了这一难题,形成了企业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顺利地完成了此项任务。

而这也仅仅是大师工作室技术攻关的一个缩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如今,大师工作室已经完成各类技术攻关项目270多个,其中有70%是来自一线工人在工作过程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

游洪建介绍称,技术攻关是大师工作室的主要工作之一,通过整合相关专业人力和物力优势资源,让工作室逐渐成为相关专业的“智囊团”。同时,技术攻关也给工人们带来了”能见的实惠和隐形的好处”。

“一方面,技术攻关提高了生产效率,企业把这些技术红利也留给了工人,比如一项技术的突破让一个产品的生产时间缩短了40分钟,那么企业在计算这个工人的报酬时,这省下的40分钟照样计算在内。另一方面,技术工人通过技术攻关可以接触到优质的资源和优秀的人才,对自身的提高很有帮助,我的徒弟杜建就已经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车间的主管技术员了。这些好处和实惠都促使我们要不断的突破技术瓶颈,追求极致。”游洪建称。

创新“秘密武器” 传承“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需要创新和传承。游洪建一直这么认为,同时也一直这么实践着。“技术工艺本身就需要用最开放的姿态去创新创造。拿我干的钳工来说,本身就是一代代工人师傅技术和智慧的传承,在当下越发珍贵。钳工、钳工,全凭手上功夫,一个优秀的钳工,必定有一些绝技、绝活。既然是绝技、绝活,那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新,那就是创新创造。所以,我作为九洲的技能工人,对每一步工序的执行、每一个零件的加工,都必须不断超越,必须和自己较劲。而较劲的目标,就是不断地去追求极致,追求精益求精,产生新的创新力量。”

游洪建回忆说,“当年师傅教我们时有一个‘秘密武器’,一本裁剪整齐的废报纸,每次当我们做复杂零件时,师傅就会拿出废报纸,用小剪刀裁剪好折成零件的样子让我比对,这也是由于当时的老师傅们虽然有一身的实操绝活,但是理论基础终究缺乏,他们只能用最具象化的方法教徒弟。”

现在,游洪建也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徒弟,而他也有了自己的“秘密武器”—视频、软件、重点讲解法。游洪建称,其实这些同样是为了达到用最具象化的方法教徒弟的目的,同时也兼顾了现在年轻人的兴趣点,比如用手机上的软件将零件做成3D模型展示,徒弟们学起来既直观又好玩。

从某种意义上讲,教学方法的变化也是一种创新,是为了工匠技艺和工匠精神更好传承的创新。据了解,游洪建共组织编写了8本专业技术书籍并出版3本,其中《钳工工艺与技能》被列为国家职业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如今,他的徒弟郑章辉22岁就获得了高级技师的称号,这比游洪建本人还早了8年,这也向人们展示着“工匠精神”在我国一线技术工人中的代代相传。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 ©2019-2020 │ 蜀ICP备1200385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