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竞赛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竞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团队获2020年四川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09日 来源: 本站 作者: 管理员 浏览量: 0

8月8日,2020 年四川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通过“腾讯会议”网络会议室,在各入围决赛各高职院校举行。日前,决赛结果正式通知下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建东、谢梅、李蔓、张媛4位老师组成的教学团队提交的作品《百年未有大变局 中国精神凝伟力》最终获得公共基础课程组二等奖,实现了学校在该赛项竞赛成绩上的突破。

据悉,此次获奖是学校教师在四川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公共基础课程组第一次获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谈及此次比赛背后的点滴,团队4位老师有诸多感慨。

高瞻远瞩—打牢基础

随着5月份比赛通知的正式下发,团队老师立即将最新比赛要求与往年比赛要求相比较,同时结合对照比赛要求及评分标准,将前期已完成的部分比赛资料严格对标,确保后期提交的比赛资料与比赛要求相一致。在备赛过程中,团队教师先后组织线上、线下讨论会40余次。在选定授课专业时,团队教师一方面基于日常承担教学任务的经验,另一方面也结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比赛评分标准,争取在授课专业选取上,凸显亮点和特色。通过学习往届省赛、国赛优秀作品,知往鉴今,总结梳理优秀作品的特色和亮点,“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通过不断地模仿与重复,同时依据课程实际教学内容进行整合,最终形成教学设计主体框架。

 深思熟虑—执著奋斗

“煎熬”是本次备赛过程中最直接感受,但在近5个月的实践中一直能够坚持下来就是对团队教师自身毅力和恒心的磨砺。一遍遍的研磨课程和打磨课堂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大家庭给了教学团队无穷的动力和灵感,学院领导、校内外专家给予了教学团队悉心的指导和帮助,通过网络在线培训、专项训练、模拟演练,帮助教学团队打磨教学技能,最终使胸有丘壑的匠心设计变成了生机盎然的鲜活课堂。在完成教学设计的“征途”中,教学团队进一步清晰了每课时的教学目标,理顺了教学思路,明确了教学方式。将与授课专业学生交流的带有“专业色彩”的案例引入课堂中,通过丰富多彩多样的课堂活动,抓住学生的关注点和思想困惑,提升教学效果。



天道酬勤-功到事成

一纸荣誉背后凝结着太多的心血,荣誉更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此次组队参加比赛,团队教师以“度”为核,找准“角度”、体现“高度”、把握“力度”,基于授课专业学情分析,不断优化教学策略,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力图使课堂更加饱满。“向心力”“执行力”“创造力”是此次教学比赛团队成员收获的“最大力度”,尽管在备赛的过程中团队教师针对同一教学内容有多次“交锋”,但“交锋”的背后是4位老师对教学比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淋漓尽致地体现,也正是对比赛的这种责任心和决心,才使得备赛过程中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

图片8.png

整个教学比赛从开始到结束,体现的是教师对教学的执着,是对自我的不断追寻。面对荣誉,团队4位老师均表示,如果说此次获奖是各自成长路上的一块里程碑,那么下一步仍然要在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方面下硬功夫,认真钻研,苦修内功,继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专业素养和信息化水平,逐步完善自身对教学内容架构设计的能力问题论证的能力科学合理运用情感表达的能力,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做有温度有情怀的职业教育思政课教师。

图片9.png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 ©2019-2020 │ 蜀ICP备1200385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