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工匠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解放军5719厂罗卓红:练就耳朵“听诊”绝技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30日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作者: 管理员 浏览量: 0

守护祖国的蓝天,守护战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5719厂罗卓红和他身为中国第一代航空兵的老父亲共同的梦。如今,他的女儿也走上了这条任重而道远的航修之路。

练就绝技

曾经不分昼夜趴在发动机上

用心辨别不同状况下的声响

2014年8月,歼-10飞机在某部队接装首飞的前夜,罗卓红作为特邀专家,加入了战机首飞的保障团队。这次的任务备受各界关注,战机首飞对于该部新装备保障能力建设和新的战斗力的生成具有重大意义。在首飞前一天试车之后的例检中,罗卓红发现一架飞机的发动机轴承声音异常。首飞关系着国家的财产,关系着飞行员的生命,同时也关系着地面百姓的安全,为此他一方面必须慎之又慎,另外一方面必须快速给出答复。

凭借十多年时间练成的用耳朵诊听战机发动机故障的绝技,通过听发动机声音、再辅助分析报警信号,罗卓红很快断定是机体温度过高造成的虚告报警。“发动机冷却下来报警应该会消失,我建议大家再等等!深夜11点,灯不闪了,可声音还在,我让首长先回去休息,等到次日凌晨4点我一定会给出准确消息!凌晨4点,灯不闪而且声音也消失了,结果证明我的判断完全正确!次日早上8点,4架首飞战机按原计划顺利起飞!”

“听音诊断”对罗卓红来说并不是特异功能。为了练就用耳朵诊断发动机运行是否正常的能力,他曾经不分昼夜地趴在发动机上,一次次用心辨别不同状况下的声响。“十多年过去,我听过的发动机声音,没有上万遍,也有数千遍。现在,我不光能凭发动机的声音判断发动机轴承的健康状况,还能根据发动机转子低速运转的声音,准确判断出故障点。”罗卓红说,到目前为止,经过他亲手修理好的发动机已有近千台,每当目睹它们托举着战机腾空而起和平安归来时,他总是心潮澎湃。

女承父业

相信女儿能从发动机轰鸣声里

听懂父亲从未说出口的那些话

这些年来,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罗卓红长期住在部队机场,守护在战机身边。一年365天,就有300多天在外边奔波,根本无法陪伴父母、妻子和女儿。家人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所有的事情都一力承担了。“女儿5岁那年,我报名加入了外场技术保障服务,之后就再没有陪伴过孩子。”

“出一趟差回来,女儿幼儿园毕业了,再出一趟差回来,女儿小学毕业了,直到女儿填报了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我才猛然发现:在她成长的途中,我已经严重缺席了。”

但是,罗卓红根植在航修事业的种子,早已经深埋在女儿的心底。“我相信,等她踏上了航空事业征途之后,一定能够从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里,听懂一个父亲从未说出口的那些话。”

罗卓红说,他为身为空军航空装备修理工人而自豪,为国防的强大而骄傲。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 ©2019-2020 │ 蜀ICP备1200385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