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思政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大思政工作

党政协同 合力育人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2日 来源: 本站 作者: 管理员 浏览量: 0

党政协同 合力育人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中央和地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及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统筹办学治校育人资源,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构建机制,推动育人责任逐级落实。学院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德能并重,因材施教,形成了“党的思想建设、干部教师思政工作、学生思政教育”三位一体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形成“学院-系部-班级”三级工作责任机制,做到学院思政工作逐级落实、逐级负责、定期反馈,确保学院思政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制定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将思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

强化学习,坚持思想引领入脑入心。学院深入推进“十九大三进”工作。成立了学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党委中心组、党总支会、党支部会和教研会等多种方式及时将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和教师,定期开展思政工作者、教师、辅导员思政教育培训,制定青年教师政治学习制度。成立了以思政课教师和团学骨干为主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围绕“会议召开情况”“会议主要内容”“会议重要意义”等方面,同时结合学院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了生动的阐述,充分发挥了骨干学生的榜样思想政治作用。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德育课教师以课堂为载体开展主题宣讲,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入脑入心,做到了100%全覆盖。

坚守阵地,推进课程育人协同互补。学院党委充分运用课堂教学育人主阵地,畅通思政工作主渠道,完成了2门思政校本教材编写及2门在线课程录制,建立了2个思政课校外实践基地——陈毅纪念馆和毛主席视察红光公社纪念馆。充分挖掘和运用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作为教材讲义必要章节、课堂讲授重要内容和学生考核关键知识,逐步浸润、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天府文化等,确保“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搭建平台,保障科研育人理论支撑。学院党委组织成功申报了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都市工匠文化研究中心”和四川省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项目—“校企合作培养学生工匠精神协同机制试点”项目,为更好地培养“成都工匠”,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助力;学院在院级课题单设思政专项课题的基础上,逐年增加了思政专项课题立项数量和配套资金。

整合资源,凝聚育人力量协同协作。学院构建“大学工”服务体系。以“关心学生、服务学生”为导向,大力推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理念,深入实施思想引领服务、专业能力培养、核心素质提升、创新实践教育、育人管理服务“五大”工程,逐步形成学院“大学工”服务体系。近年来,学院着力加强团学干部队伍能力培养,共4000余人次参与了主题教育、素质拓展、能力训练等活动,学院团委被授予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每年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技能节,累计参与师生达4.5万余人次,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学生活动品牌。学院从奖、助、贷、勤等方面关爱呵护学生,每年完成技师学院学生评优3500余人次,工贸学院学生评优300余人次,办理助学贷款1099人次,为1610人次学生发放勤工俭学薪资43.62万元。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 ©2019-2020 │ 蜀ICP备12003857号-4